close

我覺得這部電影對我而言,就是一部用不同方式去訴說有關於愛,不同形式的愛的表現方式,或許每個人的青春期都可能會經歷到暗戀的苦澀、戀愛時的酸甜苦辣、在面對情感情慾流動時對自己的不確定性,或者是在心碎以後所經歷的撕心裂肺。

這是我在2020年寫的影評,用字我認為不夠精簡或是豐富有趣,但對當時的我而言,是我最真實的想法,時日至今我還是相當喜歡的一部作品。

1586850986-885219026.jpg

這部電影在預告剛釋出的時候,就相當吸引我的注意,這大概也會是近期以來我會很喜歡的電影。這部電影主要是說亞裔的女主角Ellie被體育健將Paul找上,Paul希望Ellie能夠替他撰寫一封情書,給另外一個女主角Aster

28_5eaaa117b94cb_2020043001fe.jpg

 

 

「我一直以為愛只有一種方式,一種對的方式,還有許多我不知道的方式,而且我不想停止愛某個人,只因為他們選擇愛的方式。」

 

在觀看這部電影的時候,其實我停頓了很多次,我不斷地在思考這部電影裏描述的每一個字、每一句話、每一個畫面,想帶給觀看者的意義,我發現我沒辦法簡短的描述在他們三人之間的情愫,像是第一首Aster在合唱團唱的歌"Annie’s song"的歌詞,「你完整了我眼裡的風景,像是黑夜裡的森林、像是春天來臨的山谷、像是在綿綿細雨裡踏著步伐、像是沙漠襲來的風暴。」,在那個時候Ellie的目光早已經在Aster身上,但她卻渾然不覺。像是Paul在體育場上聽到的那個響亮歌聲,也逐漸滲入他的內心之中。

 

即使一開始Ellie覺得Paul喜歡Aster的理由很荒謬,甚至覺得那不是愛,只是盲目且固執,但是我認為,這只是兩個人有著不同的價值觀去看見不同面貌的Aster,畢竟沒有人能保證說,愛的方式只有一種面貌。而是由不同的方式去表達,無論是文字、語言、肢體動作,這都是我們嘗試去向他人表達自己愛意的方式。

1586582669-1797256547_l.jpg

「假如你問我,人花太多時間尋找一個人,來讓自己完整,多少人能找到完美的愛情?倘若他們找到了,多少愛能天長地久?更多證據證明了Camus的理論『生命沒有道理』也『沒有意義』。」

「渴望愛如潮水,在我內心翻騰。」

 

在成長為人的過程中,我們面對最大的難題,除了親情和友情,我想就屬於愛情這一塊,這部電影一開始不斷地強調「渴望」這件事,畢竟沒有人知道甚麼樣子才是愛的模樣,也不知道如何去愛人以及如何去接受被愛。所以我們開始去渴望、學著去體會世人歌頌的愛情,愛是如此抽象的形體,而在成長的過程中,我們也會不斷地用自己的方式去想像及描繪愛的模樣,讓這樣複雜的情感在自己的內心當中逐漸有了形體。

 

「美好的事物終將毀滅,也許就是這樣,假如你毀掉畫作,得知道自己是否有本領能再畫出那一幅美麗的畫作,但若你從沒大膽畫出那一筆,就永遠不知道自己是否能畫出一流的作品。」

「愛是願意毀掉一幅好的畫作,只為了換取機會畫出一流的作品。」

 

這兩句話在電影的前後相互對應著,在電影最高潮之處,Ellie無法眼睜睜看著Aster接受他人的求婚,她知道自己對於Aster真正的情感,也認為Aster只是勉強自己去接受那些家人及好友的目光、去承受他們的期待,而這些並非是Aster真正所想要的,她說道:「這真正是你所渴望最大膽的那一筆嗎?」

1588498967-93e01ffd83ae5310d0c483f57841950e.jpg

「愛跟忍耐、慈悲、謙虛無關,愛是一團糟,既恐怖又自私,而且大膽。」

「愛不是要找到完美的另一半,而是嘗試、追求以及失敗。」

 

我一直記得一句話:「有些事不做不會怎麼樣,但做了可能很不一樣。」對我來說,有關於「愛」這樣一個混亂且複雜的情感,如果我們沒有做出任何嘗試或者是行動,去理解所謂愛的本質,我們只會把自己活在一個歌頌愛情美好的世界。而在尋找愛的過程中,我們都是為了填補靈魂的空虛,在這趟旅途中都會遇到挫折,對於這些情感的恐懼、不確定、佔有慾、渴望等等,像是你對於那個人在你世界裡的想像、對於那個人的有所期待、渴望他能夠理解自己的本質,這也是另一種面貌的愛情。

2020/5/2 記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兔子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